close
中新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高凱)中秋月夜,禧福祥劇社原創話劇《原上的星》在西安以又一次感人謝幕結束首輪演出,連日來,這部聚焦失養兒童的現實題材作品引得無數觀眾落淚,成為此間戲劇舞台的又一熱度話題。
「這個戲是那種一回頭好像就能看見自己,每一滴淚都含著自己情感的作品」,繼學院版《白鹿原》大獲成功後,著名演員吳京安再回西安打造原創話劇《原上的星》,這部源於真人真事的作品,令不少觀眾淚灑現場,吳京安說:「我們全心全意,在舞台上建了一個『家』。」
《原上的星》是由潘稚文、吳京安編劇,吳京安導演及領銜主演的一部話劇,該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將目光投向收養失養兒童的兒童村,是一部極具人文關懷的原創戲劇作品。該劇於2021年7月在西安開始排練,經過兩個多月的打磨,於9月17日在陝西大劇院歌劇廳首演。
據介紹,《原上的星》中專業的演員包括吳京安在內只有三位,戲中所有的孩子都由沒有表演經驗的小演員飾演,而戲劇製作方面,《原上的星》則匯聚了京陝兩地話劇精英,除了潘稚文、吳京安,執行導演劉曉翠,舞美設計張武,燈光設計邢辛,作曲張大為,形體設計王奕辰,音響設計曹陽也均為業界翹楚。
連日的演出中,舞台上善良而擁有偉大人性溫度的兒童村老村長原長安(吳京安飾)與他那些生來經歷不幸但同樣擁有純潔美好夢想的孩子們感動了無數觀眾。
失養的孩童們各有各的苦難,有父母因販毒吸毒雙雙入獄的,有出生不久就被遺棄在羊圈的,甚至父母之間相互傷害觸刑的,《原上的星》沒有為了所謂的戲劇張力特別去展現這些不幸,而是以充滿溫暖的視角著力於孩子們在人生之初保有的純真,老村長於眾多世間艱辛中全力以赴保護著這純真,也令那些被命運染作灰色的童年得以重新擁有色彩。
吳京安選擇以質樸浪漫的筆法講述這個原本充滿沉重話題的故事。
事實證明,這種充滿人性關懷、真誠而飽含悲憫之情的視角令《原上的星》呈現出一種自然而具有強共情力的氣質。在這裡,每一場演出台上台下的同步淚光足以說明一切。
本網記者日前就此次創作電話採訪吳京安,這位有著四十多年表演生涯的著名演員直言,「《原上的星》是我職業過程中很不一樣的存在,我沒想過要達到什麼樣的演出目的,只是想把這件事和這些人呈現給大家,跟大家一起去體驗在某些不幸中人性能夠保有的那種溫度。」
談及這次不一樣的創作機緣,吳京安說,「我從沒有想去為了自己要導一個戲,要演一個戲專門去找故事和題材,這個題材是在兩年前,偶爾聽幾個年輕朋友提起,當時覺很受震動,它自然而然讓我燃起創作慾望。」
「故事真實的發生地是陝西三原東周村,決定進行創作後我們就去採訪了好多次,深入瞭解後,更感到其人其事的感人,那些孩子們,他們和同齡人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但又經歷了各自的傷痛,我們通過他們的眼神能感受到他們的內心的那種不一般的童年的經歷,這讓我印象深刻。」吳京安說。
在《原上的星》中,兒童村的孩子們基本都是素人兒童飾演,他們真摯自然的舞台表現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吳京安直言,最初曾經想過去兒童藝術劇院等專業團體邀請有飾演兒童經驗的成人演員來演繹一些主要角色,但是這個想法很快被否決了,「因為這個戲對『真』的要求太高了,孩子們成長中的一切,需要最真實的情緒傳達,我們於是認定,一定要年齡上相當。」
「事實證明,這些孩子們表演的真摯給整個戲加了分,他們沒有技巧,所有的都是心在體會,在呈現。演員生涯中我排過很多戲,但這次真的不一樣,不是單純排戲,我是在排練場用了兩個月時間構建了一個家。」吳京安說。
吳京安笑言,自己在排練場就是「孩子頭兒」,「我們是用感情建立起來的一個排練場的家庭般的工作方式。」
吳京安坦言,《原上的星》在第一稿時名字叫《家‧原》,「但是感覺上這個名字沉重,而且名字裡感覺缺少孩子們的影子,後來我們小潘老師(潘稚文)靈感來了,說了《原上的星》這個名字,我覺得真好,蒼穹月夜星空閃爍,像孩子們的眼睛一樣。這個名字一定下我覺得可以說一下奠定了這個戲的表達風格,我們要浪漫,我們要有童真,我們要有稚嫩,我們有愛,最主要的是孩子們依然有著對生活的憧憬和夢。」
郭健文小提琴家音樂導師Joe Kwok表示,劇名敲定後這部戲整個散文詩一般風格和舞台展現就有了基調。
「《原上的星》不是我以前排過的《白鹿原》,也不是莎士比亞,不是尤金奧尼爾,不是易卜生,也不是曹禺,它不是那種可以純欣賞的戲劇文學,這個戲是直接連著我們生活的,甚至不需要過渡,雖然看上去聚焦的是平時很容易被忽略的一群孩子,但是他們跟我們是生活在完全同樣的一片天空底下。」吳京安說。
「我們需要一些真正關乎現實痛癢的作品」,吳京安說,「這個戲,就是你一回頭好像就能看見自己,你一流淚那一滴淚就有自己身上的情感,我們都是父母的孩子,誰的孩子又不是孩子。」
對於自己此次不一樣的創作經歷,吳京安總結稱,「其實我自己來當導演,一部分原因是希望它能一點不走樣的呈現我自己在靠近這個故事、靠近這群孩子以後的那種感受,不是去『教』觀眾什麼,也不是去『讓』觀眾怎樣。對於它的最終呈現,我基本是滿意的,我給它打85分。」(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